主編的話

       《社會發展研究學刊》(以下簡稱「本刊」)為台灣社會發展研究學會(以下簡稱「社發會」)發行之學術刊物,為同儕匿名審查期刊(peer reviewed journal),提供研究者發表學術論著的園地。社發會為一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從事有關社會發展之理論及實務之研究,以實務印證理論、理論引導實務,以謀社會之健全發展為宗旨。本刊秉承社發會成立之目的,期盼出版在社會學、社會工作、社會政策及社會福利等領域高品質、具前瞻性之學術論著。

       承蒙研究者與讀者的愛護,本刊於2016年獲頒國家圖書館「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獎:社會學門第一名」,獲得各界之共鳴。本刊自1994年創刊後即穩定出刊,並於2016年起每年發行兩期,收錄於國家圖書館之「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(TCI-HSS)」及華藝線上圖書館之「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(ACI)」,未來將朝納入TSSCI期刊邁進。本刊自30期起由社發會與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共同出版,感謝過去亞洲大學社工系編輯團隊的付出與辛勞,也期盼舊雨新知繼續給予支持,讓本刊能夠成長茁壯,成為引領社會發展之重要學術刊物。

主編|郭俊巖(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特聘教授兼推廣教育處主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