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特色

靜宜社工的八個唯一

 

1、全國唯一以「兒少領域為基礎」的綜合性社工系所

本系學生在修畢大學課程後,即具備社工師考試資格。除了一般社工教育之必修課程外,本系因前身為「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」,特重「兒少領域」課程的規劃,目標在整合與發展兒少保護服務之理論與技術,培養具備兒少保護專業服務之人才。課程包括家庭處遇、兒少問題與處遇、兒少風險評估、兒少保護社會工作、兒少發展、兒少安置等,課程完整而紮實。

 

2、社工師與輔導教師「雙師培育」

就讀靜宜大學社工系可同時取得「社工師」考試與「教師」甄試之資格。學生於本系畢業除符合考選部社工師考試資格外,若於本校師資培育中心選讀「國民小學教育學程」、「中等教育學程」、「國民中學綜合活動領域輔導專長」、或「中等學校輔導教師」學程,能同時取得教師甄試之資格。

 

3、滿足學生的社交需求,好好(好玩又好學)的「三大學生社團」

靜宜社工系學生允文允武,除校內有九大屬性社團自由參加外,社工系學生自辦之社團則有系學會、服務隊及攜手社。其中系學會為社工系之自治性社團,照顧及維護同學之權益與福利;服務隊與鄰近國中小學、社會福利機構及社區等單位合作,不定時支援各式戶外教學、社會福利服宣傳、冬夏令營隊等,提供學生團體討論、方案設計、活動執行等學習機會;攜手社則與海線地區國中合作,進行個案輔導、團體輔導及小型活動,建立學生默契與向心力。學生在社團中可以結交好友、應用所學、培養團隊精神,是靜宜社工系學生能力養成很重要的一部份。本校「至善樓」為學生活動中心,裡面一間間社團溫馨小窩是學生課後聚會、社交的最佳場所。

 

4、與職場無縫接軌的「實習制度」與「證照輔導」

本系學生畢業後即就業,就業率百分百,起薪37,765元。為確保學生之就業力,安排學生至社福機構參訪與實地實習,以增進學生對福利服務的暸解及參與,進而提昇專業的素養。實習共計兩次,分別是大三暑假為期六至八週的機構實習,及大四上的期中實習,合計超過400小時。為提升同學畢業後的社工師考試通過率,本系在學期中開設證照輔導班,邀請校內外名師針對考試科目加強輔導。本系每年皆有30-50位同學通過社工師考試,取得社工師證照。

 

5、強大綿密的「系友網路」

本系規劃「兒少保護與發展」及「社區與健康照顧」兩專業學程,以系統性之課群設計,循序漸進強化學生在各社工專業領域所需之職能。本系自民國75年成立以來,已有34屆畢業生,畢業學生超過4000人,遍佈社福界各領域,擔任中央與地方政府局處首長、社福機構負責人、執行長及主管,系友網絡綿密且強大。靜宜大學強調學生的「進德」與「修業」,培育學生成為有品格的專業者,因此在老師嚴教與學生勤學的風氣下,學生在四年的陶養後,成為負責任、能合群的社工人才,在業界有極好的口碑,引領一代代靜宜社工人在職場上發光發熱。

 

6、「Glocal(全球在地化)」的學習經驗

靜宜大學是全國唯二的ISEP(國際學生交換計畫)認證學校,可以繳交靜宜學費至300餘所海外大學進行遊學、交換與留學。靜宜社工系特別鼓勵學生利用學校411留學資源,至開發中國家進行志願服務,或至先進國家遊、留學。靜宜校園內有超過500名境外生,是全國最為國際化的大學之一,學生在課堂、社團、研討會及活動中,能有非常多的機會與境外生互動,浸淫在充滿國際氛圍的環境中學習與生活。113年暑假社工系將組團赴日本兒少機構實習,提供密集日文訓練課程,同學們一邊服務一邊遊學,拓展國際視野。

 

7、提供移地教學的「產學合作」與「大學社會責任」計畫

靜宜社工系承接「彰化縣兒童少年保護個案親職教育輔導方案」,「臺中市社區培力中心委託服務案」及「臺中市烏日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」等大型服服務案,並積極參與本校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」,投入臺中市海線社區之服務。這些實務活動讓本系師生與實務界緊密連結,同時提供學生移地教學、志願服務及實習之場域。

 

8、首屈一指的校園設施與學習環境,滋養學生「身心靈」的需求

靜宜大學有首屈一指的軟硬體設施,滋養學生身心社靈的需求。(1)在「身」的層面,我們有堪比國家等級場館的若望保祿二世體育館、溫水游泳池、比賽級的戶外田徑場與各式籃、排、網球場、及二座健身中心,滿足學生的運動需求;學生宿舍安全且舒適,保障大一新生入住;校園內有三座美食中心,提供安全衛生且美味的飲食。(2)在「心」的層面,我們有榮獲臺灣「十大非去不可」的圖書館,超過百萬的藏書及如同誠品書局般的閱讀及學習環境;社工系在任垣樓四、五樓有個案、團體、諮商、社區、實習資源等專業教室,並於112年啟用嶄新之未來教室「思創空間」,滿足學生在數位與AI時代之學習需求;系辦公室並提供筆電、攝影、媒材等設備之借用,資源極為豐沛;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,靜宜大學提供各式獎學金及工讀機會,讓學生無後顧之憂的學習。(3)在「靈」的層面,靜宜大學是一間天主教大學,校園中充滿靈性的氛圍,「主顧聖母堂」是師生們的精神中心,不僅是拍照打卡的地標,更是師生沉澱思緒,獲得心靈養分的去處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