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我應該讀社工系嗎?給滿懷助人熱忱的你

 

先寫在文章前頭,這不是針對最近的社會事件做的回應,也不是要提供政策建議。這篇短文的語調既不酸甜、也不嗆辣。如果你是抱著想看上述內容的心態而來,這篇短文一定會讓你失望。這是寫給打算就讀社工專業,或是正在與孩子討論的家長看的。當社會上有不幸的事件發生,當社工因此背上許多責難,你們或許會問,社工還是一個值得投入的領域嗎?

    我們一般說社會工作是一門「助人自助的專業」,這個專業是培育未來的社工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能,協助自己與服務對象提升福祉和健康發展。這裡所說的服務對象,一般指的是個人,但也包括家庭、團體及社區;而所謂的專業,除了社會工作本身發展出來的理論及技巧,也包括了跨領域的知識,如心理學、社會學、犯罪學、健康醫療、法規、諮商等領域的學問。社工運用這些基礎知識,透過提供陪伴、支持、會談、資源連結、制定計劃等方式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群。

    被社工服務的人,就如同醫生服務的病患一樣,都是有服務「需求」,只不過病患的需求來自於疾病的治療,而社工服務的人則因為各種經濟、家庭、社會、身心理健康等因素,在生活上處於劣勢,而這種劣勢通常需要專業的協助,以免釀成更大的危機或風險。以兒少保護為例,制度的規畫是以三道防線確保兒童利益,其中第一道防線是初級預防(primary prevention),是在兒虐發生前進行,通常針對社區或文化中被認為會增加兒虐機會的信仰、習俗及環境進行處遇,常使用的策略包括公眾宣導與倡議。第二道防線為次級預防(secondary prevention),如同初級預防,次級預防亦欲防止兒虐於發生之前,但通常會針對風險程度進行評估,例如現行脆弱家庭的評估與處遇,對於有較高施虐風險的家庭進行介入,包括實施親職教育、家長支持或家庭訪視等,以降低兒虐之風險。第三道防線為三級預防(tertiary prevention),則是在兒虐發生後針對危機所採取的介入手段,例如司法介入及各種治療措施,以防止受虐兒少受到二次傷害。其中風險評估是三級預防中非常重要的工作,可以藉以決定要進行什麼樣的處遇、是否進行安置或返家、判斷處遇效果以及預測處遇後的再傷害率等。

由上面的例子,我們可以看出社工接觸或服務的對象常是「脆弱」的或是處於「危機」中的個案,因此需要一張社會安全網能夠接住他們。在這個體制裡,除了社工扮演核心的角色之外,也需要司法、警政、醫療、社區、學校等所有涉及的網絡共同合作。如果這個社會安全網無法發揮有效的作用,個案的脆弱因素就很可能發展成危機,而危機則會進一步惡化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。近期的社會事件讓我們看到社會工作這個專業的重要性,社工在大街小巷裡穿梭,在偏鄉、在離島,為服務家庭的三餐溫飽聯繫;社工在陪伴受害人商量對策,連結各種資源以確保案主不受更多的傷害;社工正幫著無家者找尋庇護之所、幫失依的人們尋覓歸屬,這些都是社工的日常;社工作為弱勢者的依靠,常因為必須高度同理個案,也較容易有替代性創傷反應。

看到這裡,你們還會想從事社會工作嗎?我們的學生在離開校園後,還是有7-8成投入社會工作第一線,而且這裡面大多數的畢業生把社會工作當成一生的志業。我很清楚記得他們在入學面試時,每一張年輕的臉龐振振有詞地說他們的助人理想與熱忱,在四年大學社工教育後,他們還信守承諾,跟著初心走,很敬佩他們的勇氣與堅守社會公平正義的「社工魂」。

靜宜社工系跟大多數的社工系所一樣,希望讓自己的學生能夠裝備足夠的知識與技能,以因應複雜而多變的社會環境。每一次社會安全重大事件的發生,都讓我們重新思考與調整如何讓社工教育與時俱進。我們未來會特別重視教育與社工現場的銜接度,讓學生能更早熟悉相關服務領域的實務流程,包括訪視、會談、個案紀錄撰寫、危險評估、法令規章、資源連結、及與其他專業合作等專業能力的養成。此外,靜宜社工系將一直與我們的畢業生站在一起,為社工的權益及工作條件倡議,讓社會對社工的專業價值有更多的認識與尊重。

很高興能夠認識滿懷助人熱忱的你,期盼你加入社工這個團結的大家庭,讓我們一同攜手,為服務對象及我們自身的福祉奮鬥,讓社會變得更好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社工系服務隊學生在親子館帶領幼兒團體)

 

 

劉鶴群/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

瀏覽數: